智慧车辆采用先进科技有优势,媒体来校采访人才培育模式

  • 2024-02-27
  • 沈 亭妤

新车选购配备五花八门,其中搭载车道辅助系统(LDW)及车道维持辅助系统(LKA)车辆成市场新宠,要如何得知辅助系统运作极限值,就得透过实验得出真实数据。车辆中心智驾测试课课长陈昱伸解释,同一个厂牌底下有不同车型,不同车型可能会用不一样的系统、不一样的感知器,来达成系统的要求,这样的差异就会造成它的评价的结果,或者是试验的结果有所差别。

拜科技所赐,现有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(ADAS)日新月异,健行科大车辆工程系主任赖柔雨说,ADAS其实对行车安全有非常大的帮助,比如在驾驶途中劳累恍神或察看手机导致车辆偏行,就能对行驶中的车辆立即介入并修正;还有前车在行驶过程中紧急煞停所造成追撞,在跟车系统运作下,就能避免车祸发生。

 

ADAS看似方便,但有研究指出越先进的ADAS越容易让驾驶人疏忽「专心开车」重要性,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 和麻省理工学院,曾经在2020年的共同研究报告中指出,有些驾驶会因为过度信任ADAS系统,导致在开车时经常性的双手离开方向盘,甚至频繁使用导航、手机或车上娱乐系统,导致行车专注力丧失,发生意外的风险也逐渐增加,赖柔雨则呼吁相关单位,必须将正确使用ADAS观念纳入驾训教材及课程内,才能有效提升民众的行车安全。